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經濟要聞】
金管會上半年金檢報告 揪金控5大缺失態樣
 
【資料來源:2023/09/01 中央社 記者謝方娪/台北1日電】
       金管會今年上半年金檢報告出爐,提出金控5大缺失態樣,其中又以未有效督導創投、或資產管理子公司管理業務風險及大股東不當干政,被金管會視為情節相對嚴重的缺失。

       金管會今年上半年金檢報告已在近日出爐,列入此份報告的主要缺失態樣,包括金管會2022年至2023年上半年出動前往金檢的金融機構。

       金管會官員表示,今年上半年共赴5家左右金控及14家左右本國銀行金檢,金控主要缺失在於法令遵循、子公司管理、內部管理及公司治理等4大層面,其中涵蓋5大缺失態樣。

       第一,未有效督導子公司管理業務風險。金管會指出,金控旗下創投或資產管理公司規模相對較小,金檢時發現管理本身沒有那麼到位,例如有金控旗下創投對評價損失已達一定比率以上的投資標的,並未加強追蹤管理,不利及時調整投資策略。

       金管會金檢也發現,有金控對旗下資產管理公司業務經營顯著增長的項目,未適時修訂對子公司的管理機制;有金控旗下資產管理公司信用風險集中特定地區,未擬定相關風控措施。

       第二種缺失態樣是公司治理相關內控制度未臻健全,由大股東不當干政。金管會金檢發現,2022年金檢一家民營金控時發現,有不具負責人身分的金控大股東,頻繁參與集團經營事務,且有集團員工將公司經營管理資料直接或間接提供給大股東。

       同時,該家金控對涉及侵害公司利益訴訟案的員工,未妥適安排職務、也未對工作內容訂定相關作業規範,導致涉及侵害公司利益訴訟案的員工,仍可參與公司重要事務。

       第三種缺失態樣是檢舉制度有欠周延或未落實執行,包括未確實將檢舉案件記錄在檢舉清冊,並提報誠信經營委員會;未將主管機關囑咐調查的檢舉案件,交由獨立性單位負責等。

       第四種缺失態樣為顧問聘任及績效考核作業有欠妥適。金管會金檢發現,有一家民營金控對擬聘任對象過往可公開查得的經營管理事蹟,簽報聘任作業未衡平揭露,不利評估適任性;且績效考核應敘明欄位呈現空白未填,或所填說明與考核無關,仍核給考核項目滿分,或未經有權核決人員核定等。

       第五種缺失態樣為申報主管機關資料有誤,有金控子公司未確實依申報說明提供資料,導致母金控彙整申報主管機關的部分資料內容不正確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