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精博專欄/精博台商專欄
失效境外公司 快申請復權
 
文/精博國際顧問編輯部
  若有境外公司仍在使用但實際已失效者,應立刻申請恢復有效(復權),因近期境外註冊國修法遽增,加上明年我國受控外國企業(CFC)制度上路,對失效公司的復權作業將造成衝擊,新法變更舉例如下:
  • 英屬維京群島廢除無記名股票、廢除除名七年內補繳年費可恢復公司的機制,新規是一經註冊局公告,該公司當日便解散。
  • 貝里斯境內外公司法合併,公司需要重新向註冊局登記、重新提供資料。
  • 塞席爾2022年首年提交帳冊資料與財務概要。
  • 安奎拉公司法合併,公司需要重新登記,並進行年報與經濟實質合併申報。
  上述新規讓復權除了需補繳規費與罰款外,也需要補交過往每一年應做的申報工作,過程中不僅礙於主管機關對於新規的解釋不一,大量資料的審查也帶來了高額的成本與不確定性,曾有已明確可進行復權卻拖延6個月後才啟動的案例,因為註冊主管機關對於新規的解讀改變,讓復權作業變的已窒礙難行。
 
  而即將上路但不溯及既往的國內受控外國企業(CFC)制度,未來勢必需要區分實施前與實施後(2023年前、後)的CFC資金,倘若境外公司失效,該境外公司的資金要如何認定? 如何主張CFC制度實施前已失效境外公司的盈餘?鑑於上述影響建議:
  1. 仍有使用但已經失效的境外公司不要拖,要立刻著手恢復公司!
  2. 切勿輕易讓使用中的境外公司失效,因為復權只會越來越難,越來越昂貴!
 
  另因擔心CFC制度上路有OBU資金外流到香港與新加坡的現象,然許多人忽略的是CFC制度不溯既往,把不溯既往的資金往外搬,在目前的金融環境下值得再審慎評估是否恰當。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22.12.28 A8版】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