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精博專欄/精博台商專欄
台商處置土地 法令趨嚴
 
【文/精博國際顧問執行副總 陳冠辰】
      大陸台商處置土地廠房的相關法令已越趨嚴格,若有不慎都需付出高額成本才能收拾,如今各地政府為充分發揮土地資源的使用效益,不論採直接轉讓或以公司股權交易間接處理,對於土地使用權的移轉都有了更多的規定。
 
      大陸國務院於2019年7月頒布了《關於完善建設用地使用權轉讓、出租、抵押二級市場的指導意見》,促使各地方政府建立產權明晰、市場定價、信息集聚的土地二級市場,讓土地資源的轉讓訊息公開並受監管的交易平台,提升交易安全。此平台目前並非強制性,企業仍可自行尋找買方進行交易,自行簽定轉讓合同後遞件申請過戶,但伴隨各地政府對該指導意見執行配套措施的頒布,無論是自行交易或在此平台買賣,為創造有利於地方發展的產業,已有更多的轉讓資格條件要求,相對的也會提升交易難度與過戶時間,合同談判時需注意此變數影響。
 
      如2022年蘇州市政府公告蘇府規字〔2022〕6號進一步完善國務院該指導意見的實施意見文,其擴大了土地使用權的轉讓形式、明確建設用地使用權轉讓條件,當地多政府部門也對涉地股權轉讓形成聯合監管,在建設用地使用權轉讓的同時,新的受讓方須與縣(區)級人民政府(管委會)簽立投資發展監管協議,以規範新受讓方未來的投入產出、稅負貢獻等有無達到原定要求,故不僅買方準入資格要先受政府審查,該買方未來的產出亦受一定的監督,而昆山也有著類似的規定,已不再是有買方、價格好就一定能順利成交,因此有意於土地轉讓的企業,要瞭解此新的規定先做好問題的釐清及準備,避免未來交易糾紛,以利於土地使用權轉讓的處理。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