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精博專欄/精博台商專欄
陸管理新規 台商當心 
 
 【文/精博國際顧問執行副總 陳冠辰
  2018年起在大陸的台商不僅要積極面對產業升級的挑戰,也需正視官方對企業經營的治理要求,而這也將是台商們必須調整心態去面對的重要課題!
 
    2014年3月起新修改的公司法中,公司經營各類事項變更自以往需經政府審批同意逐步開放由股東、董事會決定,在商務部新公告的“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及變更備案管理暫行辦法”中,進一步將公司八大變更事項由審批改由企業〈最高權力機構〉作出決議後即生效,而許多企業在公司章程中並未對〈最高權力機構〉有所定義,也少有對此職權進行運營風險的約制。而去年9月1日執行的“最高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若干問題的規定”,對公司決議效力、股東知情權、利潤分配權、優先購買權和股東代表訴訟等適用法律問題作出規定,賦予了小股東們許多自我保護的權益,但上述都應考慮重新調整公司組織章程,明定各會議招開要求及重大事項應如何才是有效決議等,以防範公司當前管理風險控管。
 
  而至2017年底完成全國金稅三期的國、地稅深化改革資訊管稅工程,更一舉打破各部門各自為政的訊息缺口,加上融合多證合一的工商、海關、外匯、金融、統計、社保局後,各單位已可輕而易舉在平台上共享所有企業訊息,朝著2020年建立現代化財政制度目標前進!因此,企業切莫輕忽資訊平台上的任何申報,不僅申報資料不能有造假虛偽相互矛盾,一旦發現有錯誤訊息也要立即要求更正,否則被列入該部門異常名單、黑名單中將影響日後的營運,更麻煩的是時刻成為被關注的目標,先進的網絡系統下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台商必須盡快轉換在大陸對公司營運管理的思路,才能面對不斷透明合規的要求!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8.2.27 A10版】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