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精博專欄/精博台商專欄
新版外商投資法上路
 
文/精博國際顧問執行副總 陳冠辰
  2020年起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將正式取代既有的外資三法,成為外商在大陸投資的最新準則,而為讓外商投資法有效執行,大陸外管局等聯合發布「國市監信(2019)238號通知」:外商自2020年起在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進行市場監管、商務、外匯年報的「多報合一」申報,在目前既有申報基礎上再增加商務和外匯管理部門的要求內容,未能在6月30日前完成申報的,將被列入異常經營名單。
 
  該通知三天後再頒布了《外商投資信息報告辦法》,取代了自今年起廢止的《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及變更備案管理辦法》,自今年起所有台(外)商的企業必須在「信息公示系統」中提交新投資設立時的初始報告、經營過程中的變更報告(若有更改股東、董事、地址、營業項目)、企業註銷報告、一般年度經營報告等訊息報送。提醒的是此「信息公示系統」將會是不斷吸納企業訊息,整合企業營運所有資訊的互聯網資料聯結系統,將成為未來所有外商在中國大陸經營活動訊息的銜接主軸,將進一步實現市場監管、外匯、海關、稅務部門共享規劃下的互聯網+管理的體制,而且,依照新的辦法要求,對於過往被忽略、被迴避揭露的企業實際控制人信息,都必須如實明確交代,不及時改正錯誤申報違規定者,不僅最高將可能有五十萬罰款,也都將影響企業信用紀錄,未來經營過程中與政府各部們往來都將困擾重重!
 
  因此,提醒台商朋友需盡快瞭解與釐清申報資料的內容,避免因申報有誤而影響公司未來經營事務的發展。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20.1.22 A10版】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