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精博專欄/精博台商專欄
境外公司經濟實質申報開跑
 
文/精博國際顧問處長 洪于修
  近年國際間反避稅趨勢下,零稅率、低稅率的國家成為焦點,並遭到嚴厲的檢視,過去幾年各境外公司註冊國因而積極修法,從廢除無記名股票到強化盡職審查紀錄實質受益人的身分。最新一波壓力則來自於歐盟租稅不合作名單(俗稱歐盟黑名單),其中要求零稅率、低稅率的國家需立法通過經濟實質法。最新的第13版名單(今年2月18日)中開曼、塞席爾被納入黑名單,而英屬維京群島、貝里斯、百慕達晉升白名單。
  
  為符合歐盟要求,許多境外公司註冊國紛紛於2018年底立法通過經濟實質法,針對境外公司符合相關個體與相關活動之定義者,須符合當地有「從事經濟實質活動」,包含在當地有費用支出、聘僱人員、營運場所及管理,然而相關指引發展緩慢,造成市場上許多恐慌。
  
  各國的經濟實質法大多在2019起生效,目前即將進入申報階段。申報形式屬於自我聲明,境外公司需要確認是否符合相關個體的定義,以及是否從事任何9項相關活動:銀行業務、分銷和服務中心業務、融資租賃業務、基金管理業務、總部、控股公司、保險事業、智慧財產權業務、航運業務。
   
  值得留意的並非每家境外公司都需在當地從事經濟實質活動,但申報不實會有罰責,應在當地從事經濟實質活動而未從事者也有罰責。
   
  綜上所述,經濟實質已是目前境外公司產業最關注的議題,但觀察許多境外公司使用者仍不太清楚最新變化,或資訊來源十分片段,進而影響自身權益,為了長久而正確的因應此一修法,應該儘早諮詢了解,精博諮詢電話(02) 8732-9797。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20.5.29 A10版】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